勇哥教发声

专注科学发声训练和嗓音保健,让你的声音更迷人!关注公众号,勇哥教发声,获取更多科学发声视频教程......

勇哥教发声:如何用最小的气息,发出最洪亮圆润的声音?

怎样才能发出洪亮的声音呢?正常人的做法是,用力啊,这是非常错误的方法,用力不但不洪亮,而且还会损害我们的发声器官...

正确的做法是...

 气息支撑和共鸣腔体的运用,调动整个身体来发。


一、呼吸:“气沉丹田”

首先,我们要清楚,气沉丹田并不是把气真正吸到丹田,它只是一个意念。丹田位于下腹部,里面是大肠、膀胱等器脏,气当然是到不了那里的。

那这个意念有什么作用?它能使我们的气息加深,气息深浅就关系到这个力能不能有效作用到声带上。


我们想像一下使用打气筒或者打针用的针筒时,要让气从一个方向出来,首先第一个动作是向反方向抽气,然后再向那个方向推气。

虽然我们的身体不是圆柱形的,但是我们的意念要把它想象成圆柱形的,既然声带是水平放置在颈部喉头,那么我们吸气时,意念着力点应该深及丹田,横膈膜向下运动,胸腔和肩膀应该保持自然扩张,身体肌肉应该放松,而且切忌耸肩和提起锁骨。

在先天的生理机能上,女性的气息比男性浅,一般在胸腔和锁骨位置呼吸,所以练习“气沉丹田”要比男性花费加倍的努力。


呼气时,意念仍然感觉气息保持在丹田,不是立刻收缩腹部,而是感觉腰围一圈的肌肉锁住气息,胸腔仍然保持自然扩张,横膈膜向上运动,切忌含胸收腹。


如果把我们的声音比喻成树叶,那么气息就像树根一样,牢牢地扎在丹田上,这样气息才能有效地作用到声带上,声音才有牢固的根基,不会像飘浮不定的落叶。



二、腔体:“积极调动”   


   这里讲的“积极调动”是说运用一切可以配合发声的腔体。

众所周知,声带只有十几毫米长度,一两毫米厚度。


这么小的发声体,谈何发出洪亮圆润的声音?当然,人体的微妙是任何机器和乐器不能比拟的。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腔体可以通过空气共振参与发声,它们包括:胸腔、鼻腔、额窦、蝶窦等。其中胸腔我们是可以控制的,保持自然扩张就行了;


头骨里面的小腔体是本来就有而且不能控制其大小的;那么最关键的就是鼻腔和咽腔了,它们就是人声的美化器,发声的时候它们的形状如何,直接关系到你的音色圆不圆、美不美。


如何调动鼻腔和咽腔参与共鸣呢?每各人体会不同,简单来说,一开始要保持五官的兴奋,可以想象一下“打喷嚏”前的状态,那个时候鼻咽腔是打开通透的,用这个状态下说话;


再举一个反面例子,我们可以想像一下早晨刚睡醒时,身体各腔体和声带还极其懒惰时发出的声音,我们就不难发现脸部五官兴奋进而带动鼻咽腔兴奋的作用了。


诸位老师可以留意电视播音员们讲话的音色,在日常生活或者讲课的时候,可以反复调整自己的腔体状态,进而让好的体会和诀窍变成自己的发声习惯。

作者,《三步练声法》创始人:天洋


评论